牧神记 吞噬星空 盖世神医 修罗武神 唐家三少 辰东 天蚕土豆 我吃西红柿 万相之王 剑来 叶公子

第68节

烟酒店里一根草 | 小说下载 | 返回目录


日期:2008-5-31 9:25:53
        今天可是大名鼎鼎的“世界无烟日”。原则上今天我们是不允许出售香烟的。不过,从我开店开始,就没发现有人自觉遵守过这个规定。
        这不今年三天国悼日期间,那些酒吧依然闭灯营业,街上的饭店依然灯火辉煌,觥筹交错?
        早年牛群、冯巩有个相声,就是那个“领导,冒号”,不是就刻画出了巧立名目,什么日子都能拿来大吃特吃一顿的人物?说什么纪念巴甫洛夫,第一杯酒洒在地上。就因为想到烤鸭子能分泌哈喇子,所以才对巴甫洛夫的条件反射理论记忆深刻。
        我无意对那些公仆们说三道四,虽然我在经营活动和因为这样那样的事情要跟他们打交道而听见一些看见一些。只是他们是借着手中的权利换取他们所想要的一切,其恶心程度真的我都不想说。
        不过,既然要挣人家的钱,有些东西就只能是当作没看见没听见的。
        公元2007年5月29日,无锡发生了太湖水臭水事件。突然之间全城疯抢瓶装水,跟美国电影《后天》里面的景象很像。
        从这一周的一开始,26日,我就又看见那些拼命往家里搬大桶水,4L装加仑桶水的人们。
        然后就听得很多门前走过的人说什么自来水又发臭了呀,又要采购很多纯净水了呀之类的言论。
        唉,人吓人,要吓死人的。
        横竖是个死,开心快活一点么好咧。
        成天到晚提心吊胆,食不甘味,寝不能寐,何苦来哉。
        叫我我就宁做饱死鬼,总比饿死强啊。
        从去年到今年的现在,刚好一周年,连着三次让我觉得那《后天》里的场景真的来临了。倒是还蛮幸运的咧。
        过年之前的暴雪,让我真真切切知道什么叫做冒着齐膝的积雪艰难前行。
        不过还算好,很快交通畅通之后,就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只是路边花坛里来不及融化或者升华的积雪,还在无声地告诉人们,就在几天前,那还跟《后天》里一样的场景就发生在我们眼前。
        我自己种在门前花坛里的滴水观音,被埋在积雪里二十多天。本以为要冻死了,可是在四月份,还是有嫩芽顽强地钻出了地面。
        咱们中华民族不也是这么顽强的么?虽然太善于遗忘,但是在困难和挫折面前不还是愈挫愈勇?
        “5-12”汶川强震,原本一盘散沙,各自为战的国人突然之间凝聚成了钢板一块。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一座庞大的国家机器迅速正常运转,那个效率高得让人难以置信。
        温总理说的“多难兴邦”,我想倒也不无道理。可是我们中国人难道一定要在灾难的刺激下才会振作?平时就只肯歌舞升平?
        我喜欢时不时地回忆过去的好吃的东西。
        其实我只是想说,当我们的味蕾还没有被化学合成物破坏,所有的吃的东西还没有工业化生产的时候,那东西的滋味都能让人久久回味。
        不是说现在有了钱就可以随意暴殄天物。当然现在也早已没有天物,只能说要善待食物了。
        我把生活定在一个很低的标准上,就是为了向生活致敬,感谢生活所给予的一切。
        这样才不至于在有意外事件发生时我们被弄得手足无措。
        而我这么心怀感激的生活作风,竟然还要被某些自恃有钱的要享受的人骂作是不思进取,闭关锁国,跟无知的朝鲜人一样。
        有时候我甚至想,那些骂我的人是不是应该被压在汶川强震的废墟下面几十个小时之后再被刨出来。让他们尝尝什么叫做劫后余生的滋味。知道平时把生活水准放低,怀着感激的心情来生活是多么的好。
        我原先就在吃饭前,心里默默感激上苍带给我的一切;经历过“512”,更是虔诚地来说出这些感激的话语。
        我很小的时候,对于活着的意义感到很迷惘。但是现在我知道,我活着,不光光要做好我自己,更加要给这个社会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我希望这一次强震,我们都能被震动。让这个社会回归到一个自省感激的氛围里来。
        这样的民族,这样的国家,说崛起,才真的有崛起的希望啊。
        说到灾后第一个能满足自己的是嘴,我们无锡人是喜欢甜食的。感知甜味的味蕾分布于舌尖,是第一个能被品尝出来的味道。无锡人也算能吃善吃的了。
        无锡有一位做豆制品的老人,做的百叶真的很好吃。他在菜场里的摊位,门前的队伍总是最长的。
        我妈妈去买菜的时候问他为什么能做这么好吃。老人很认真地说,其实每一个人都能做这么好吃,只要不掺豆渣就是了。可是太多的人利欲熏心,为了一点点利润,什么良心,什么道义都不要了。
        近阶段没事干,把《古惑仔》的老电影又翻出来看。
        《战无不胜》里蒋天养对陈浩南说:做大事情,三个条件,第一,钞票;第二,钞票,第三,还是钞票!这个是完完全全的厚黑学。想做事情,就是要钞票开路。这样才能沆瀣一气,各取所需。要是涩卡卡里一毛不拔的铁公鸡,那是什么事情都做不成的了。
        而《胜者为王》里面陈浩南说的一句话很经典:我不明白什么地球村。但是我觉得做人做事,最重要一个“义”字,还有信用。
        混社会,更多的时候还是要讲道义和信用的。
        因为这个社会是一个很大的在正常运转的体系。我们作为个体,只有积极融入这个体系,才会有发展。
        个性实在尖锐的话,就麻烦在家做一个啃老的宅男宅女吧。因为他(她)跟这个社会格格不入嘛,看任何事情都不顺眼。为避免发生冲突,还是呆在家里面对电脑屏幕自认天下第一来得好一些。
        我不过是刚刚识字,又恰巧会敲键盘而已。因为社会上的事情见得多一些,又比较喜欢思考,所以闲暇时写一点东西让大家看看玩玩。
        你觉得有用,那就消化吸收变成自己的;觉得没用,笑一笑,走过,不用来置气。
        既然活着,那就开心一点吧。
      




返回目录

[65]   [66]   [67]   68   [69]   [70]   [71]  

[首章]  [尾章] 68章/共221章


电脑版 返回顶部

创建缓存:08fcf 大小:5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