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8节
木唐子 |
小说下载 |
返回目录
对于王世充紧锣密鼓的战争准备,李密也并非全然不知,但他除了在兴洛仓搞了一次大规模放粮以外,就啥也没干了。
有啥好干的?啥都不需要。
面对王世充这样一个屡战屡败的家伙,他太有心理优势了,他实在没法不乐观。
他曾经很重视王世充,谁知王世充自己不争气,一次比一次败得惨,终于让他失去了好好较量一番的兴趣,他已经打心眼里瞧不起王大忽悠来了。
什么王大忽悠?明明是王大怂包!
更何况,他的目标根本不是打败王大怂包,而是打进东都城里去。东都城里自相残杀,乱得乌烟瘴气,拿什么来阻挡他前进的步伐?他相信用不了多长时间就能把东都搞定。
也许他很快就可以入主东都了。到时候,是杨侗当皇帝,还是他自己干,看情况再说吧。
是的,尽管和还乡团刚刚打了一场恶战,自己差点送命,士兵们也普遍被伤病困扰,但他并不在乎。以前每次打完仗,他都会去军营里走一圈,检查一下大伙的伤病情况,甚至亲自给某个士兵敷药裹疮什么的,但现在,这些小事情他已经懒得去干了。
道理很简单,这些小事在创业初期还有必要做做,现在都打下这么大家业了,再做就太掉份子了,彼一时也,此一时也,还是与时俱进吧。
自他入伙瓦岗以来,好运便一路伴随着他,打垮张兵团,建蒲山公营,夺取三大粮仓,做盟主,当魏公,火并翟让,连败王世充,打跑还乡团,独步中原,虎视东都,尽收当世英雄,坐拥百万之众,不负胸中所学,得遂平生之志,端的是一帆风顺,所向披靡,名动天下,风生水起,力拔山兮气盖世,眼见得成功在望,当此时也,焉得不骄!
一哀一骄,胜败乃见!
日期:2011-05-22 18:20:10
★★★(连载135)
最后的决战
武德元年九月初十这天,王世充正式出兵对李密发动反攻。次日,他率部进抵偃师(今河南偃师市)一带,并于偃师城外的通济渠南岸安营扎寨。王世充为何不开城出战,或直接进攻金墉城,与李密面对面,硬碰硬,而要绕道偃师呢?原来,他的目标仍是兴洛仓。他就是要避实击虚,撇下金墉城,跑到李密后方,攻击其要害。
兴洛仓就是李密的命门和要害。一旦失去兴洛仓,李密就没的玩了。
只要打下兴洛仓,他王世充就有的玩了。
为此,王世充在通济渠上架起了三座桥,李密重兵集结于金墉城,其后方大本营兴洛仓只有邴元真防守,十分空虚,王世充只要过得桥去,他就插上了翅膀,天高任鸟飞了。
除此以外,他还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希望能顺便拿下偃师城。偃师城当时在李密手里,李密打垮还乡团以后,俘虏了王世充的哥哥王世伟(王世充上头有好几个哥哥),以及长子王玄应等一帮王家子弟,这帮王姓人氏本在江都,江都兵变后,随宇文化及来到中原,没成想转眼间又成了李密的俘虏。李密将其当作人质,拘押在偃师城,计划用来要挟王世充,王世充若想解救自己的亲人们,只有拿下偃师城。
得知王世充的行动,李密倒也没敢大意,毕竟兴洛仓就是他的衣食父母,哪能落到别人手里?于是他留下王伯当等人驻守金墉,而自己则亲率大军,迅速赶到偃师,去拦截王世充。到达偃师以后,他命单雄信率一队人马驻扎在通济渠北岸,与王世充隔河对峙,而自己则带领“内军”,以及先前收编的还乡团等主力部队驻扎在北邙山上,与单雄信前后呼应。总计兵力至少有王世充的数倍之多。
战前李密在偃师城里召集众将商讨作战方案。会上,裴仁基提出了一个很好的建议,这便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裴仁基说,王世充既率精兵猛将来到偃师,则其老巢东都必然空虚,此时,我方人多势众,完全可以分兵三万佯攻东都,王世充害怕东都有失,必然会回援东都,等他发现是佯攻,必然还会再来偃师,他若再来,我们便再去,如此,我方便仅以三万兵力死死地拖住了王世充的主力,从偃师到东都的路上,王世充来回跑上几趟,便一定会疲于奔命,到时候,我方全军压上,一定会彻底打垮敌人。
裴仁基这条计策无疑是条好计。此时,李密相较于王世充,虽人多势众,但刚与还乡团打完一场恶战,部队元气大伤,亟待休养。而王世充躲在东都城里坐山观虎斗,已经养足了精神,虽说他带到偃师的部队只有两万人,但全是精兵猛将,而且个个打了鸡血,灵魂附体,补足了精神食粮,若与其当头直面死磕硬拼,实在是难与争锋。所以最好用计策来打败他。
有句话怎么说来着?大丈夫宁斗智不斗力!
听完裴仁基的话,李密连声称好。李密也算是军事大家,岂能不知其中利害?不但如此,他还指出了王世充所部一个最可怕的优势:
食尽求战!
尽管王世充以布帛换粮食协议骗去了兴洛仓里的部分库存,但粮食问题始终是高悬在他头上的一柄利剑,他一天不解决这个问题,东都便随时面临着崩溃的危险,他必须搞到粮食,他必须打败李密,尽管他兵微将寡,但他只能主动出击,而决不能坐以待毙,他不能守,只能战,只能一往无前,破釜沉舟,背水一战!
有时候,人被逼到绝地反而更强大,更可怕,人若无路可走,往往会激发出身上的最大潜能,杀开一条血路。
没有谁比曾经吃过树皮的李密更清楚这一点。
于是接下来,李密也说出了自己的主张,李密的主张没有裴仁基那么复杂,却也简单有效。这便是,全军坚守偃师阵地,你若攻,我便守,决不主动出击跟你硬拼硬,搞对攻。避其锋而待其弊,这样子,等他王世充粮食吃光了,又讨不到任何便宜,便只能灰溜溜地滚蛋,这时再追着他屁股打,拧不下他的脑袋来,也会打得他屁股开花。
缺粮是个坏事,是个劣势,但王世充却把这个坏事变成了好事,把劣势转化成了他最大的优势。
但只要李密应对得当,完全可以将其优势打回原形,变成劣势。
胜负优劣,往往只在人一念之间!
日期:2011-05-23 08:05:38
★★★(连载136)
不管是裴仁基的计策,还是李密的主张,应该说都是上上之选。但不料他们说完之后,事情却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
最先跳出来的是单雄信、樊文超等人,他们听裴仁基和李密说得这么低调,心中很是不服,立即表态反对,说是用不着搞得这么复杂,瓦岗完全可以和王世充打对攻,硬碰硬。至于理由嘛,可以概括为三点。其一,我方人多势众,数量上占有绝对优势。以多打少,天经地义,兵书上都这么说的。其二,我方在心理上也占有绝对优势,敌人屡战屡败,已经被我方打得吓破了胆,我方怕他个鸟?倘若坚守不出,变为缩头乌龟,我方丢人不?其三,我方新添了骁果这批生力军(即樊文超等人率领的还乡团余部),他们大伙寸功未立,正想借此好好表现一把,为啥不给他们一个机会?
可以说,这是典型的骄兵心态。对这三条理由,我们逐一驳斥如下。
创建缓存:37311 大小:6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