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小说首页 | 言情小说 | [都市小说] | 玄幻小说 | 武侠小说 | 科幻小说 | 历史军事 | 网游小说 | 名著杂志 | 小说排行榜 | 完本小说 | 热门电影 | |
| 网站首页 > 都市小说 > 探秘地下的世界,说说关于盗墓的杂七杂八 |
第53节但是你这样说岁星,恐怕没看过有关书籍的同学还是不明白
算了,我脸皮厚一点 就再好为人师一次吧 说的不对,不完整,大家补充 古人把日月金木水火土五星合起来称为七曜,或者七政 金木水火土,是古人实际观测到的五个行星,合起来又叫五纬 金星古曰明星,又名太白,因为它光色银白,而且特别亮 诗经里面有一句,昏以为期,明星煌煌,说的就是金星 木星古曰岁星,古人认为岁星十二年绕天一周 而每年行经一定的区域,并根据这个纪年 水星古曰辰星,但古人提到的水星并不是我们现在的行星水星 而是恒星中的定星 火星古曰荧感,也说的不是行星中的火星,而是恒星中的大火 所以七月流火的意思是,农历七月, 天气渐渐转凉,每当黄昏的时候, 可以看见大火星从西方落下去。 现在有人用来形容天热,明显是顾名思义想错了 土星古曰镇星 好像新疆出土的彩锦,五星出利中国 其实是说,五大行星在某一个时期内,同时在日出前出现在东方 这种天象会对国家大大的有利,周将讨伐殷的时候,就出现过 五星聚合少则几十年,多则上百年才一次 中国上一次聚合的时间是1921年 下一次出现,应该在2040了 估计在座的都看得到吧 不过是至少年过半百了 ---------- 日期:2009-09-18 12:12:12 小令,关于这个最外层的确是黄道十二宫 而不是我们的十二次 辨别的方法很简单 看画法就知道了 基本是按他们的名称 我们的十二次 不是这个画法 虽然作用近似 这个图的主人 大概想着天下所有的神灵都保佑他的灵魂升天吧 不管是东方的十二次,还是西方的十二宫 日期:2009-09-18 12:26:22 我们国家的天文历法, 那是十分的厉害 有些说法,用法非常的简洁明了 哪怕就是没有受过教育的农夫都能明白 古人观天象最开始就是太阳的出没和月亮的圆缺 所以昼夜交替叫做"日" 以月相变化周期为一月 至于年的概念,大约就是庄稼成熟的季节而形成的 <说文>里面解释,"年,熟谷也" 禾谷成熟的周期意味寒来暑往的周期 也就是地球绕太阳一周的时间 现在叫做太阳年,以朔望月为单位的是阴历 以太阳年为单位的记法是阳历 我国古代并不是只有一种纪年法 而是阴阳合历 是非常领先和超前的纪念法 这个在<尚书>里有记载 有兴趣的同学不妨看看 貌似我跑题了... 日期:2009-09-18 13:16:58 落花别激动呀,只是说那墓室彩绘是黄道十二宫 并不是说我们的十二次是从那边流传过来的 我对国外的星相略知一二 可是对中国的天文历法还是兴趣大大的 个人认为我们的天文历法是自成一体的 不一定比谁都早 但就是独立的体系 因为观测方法就不一样 那个彩绘的图案,就明显是黄道十二宫了 我们十二星次有自己的图案的 我找找看,看能不能找到 --------- 关于<尚书>,还是很有价值的 天象的记录怎么作假呢?有些事情还可以说子虚乌有 但是观测的天文地理,感觉很实在 神话部分,另当别论 日期:2009-09-18 13:36:18 关于郭沫若,我就不说什么了 文人无行这四个字很配他 对一切都是三心两意的 今天骂了蒋介石 改天还可以上门去托国民党元老吴稚晖通融求见蒋介石 继续写马屁文章 蒋失势了回头找周恩来 老婆娶一个丢了,再娶再甩,连小孩一起不要 回来再娶,还有情妇几个..... 别人尚可说文革扭曲人性 他可不是,他从来如此,见风使舵 ----------- 就他考古成就,还不错的就是甲骨文了 关于和其他文明的比较 我只能说狗屁了 和他马屁文章一个味 日期:2009-09-18 13:44:30 不过,在郭沫若死前 他看到自己错了 1975年云梦出土的竹简 1978年曾侯乙墓出土的衣箱 足以说明一切了 小令,我之所以解释一下尚书 因为觉得也许看我的帖子也有九零后 在我们认为天经地义的东西,其他人不一样这么理解 误导年轻人就不好了 所以还是说明一下比较放心 该正本清源的时候不能含糊 ---------- 日期:2009-09-18 14:01:22 稀有候,一般书上都说五日休沐一天 不过去年在江苏出土的汉墓里有一些竹简, 里面记录了一个官员类似日记这样的东西吧 里面有他每天的工作休息情况 这个记录整整一年 从中可以看出是五天休沐两天 如果只休息了一天还有补休 ---- ------ 其实本来我们就有七曜的说法 以七为周期可以理解 可惜我们现在都不用这个 弄得小孩子们还以为就是日本的 .. 日期:2009-09-18 15:19:09 今天没按计划更新呢 暂时有活儿干 等会再来继续正题 上一个古代的星宿图,敦煌的 很像呼吁想买水龙头的有钱老大 把这个买了吧 1899年敦煌莫高石窟内发现藏经洞。 1907年被英国人斯坦因和法国人伯希和 盗走了九千种敦煌历史文物及艺术品卷子, 其中有一卷编号MS3326的星图, 上绘有1350多颗星,这星图约画于公元八世纪初, 是世上现存古星图中星数最多、最古老的重要星图。 现藏于英国图书馆中。 这卷图的画法是以十二月开始, 按照每月太阳位置的所在, 分十二段把赤道附近的星座绘出,并文字说明; 最后, 再把紫微垣画在以北极为中心的圆形平面投影图上。 在此应该特别提出, 国外使用类似的画法要比敦煌星图晚六百多年。 英国图书馆中的敦煌星图之一部分,星图中绘的是北极附近的紫微垣。 英国图书馆中的敦煌星图之一部分,星图中绘的是二十八星宿中的毕宿、觜宿、昴宿、井宿。 日期:2009-09-18 15:44:52 洛阳西汉壁画墓中的日、月、星象图。 12块长方砖上的彩绘,由东而西, 第1幅是太阳,第7幅是月亮, 其余10幅都是星象图。 日期:2009-09-18 17:18:21 看到小令又补充敦煌星相图了 又忍不住手痒想说这个 这是1974年在河南洛阳一座北魏墓葬中发现的星相图 全图有星辰三百多颗, 有的用直线联成星座, 最明显的是北斗七星, 中央是淡蓝色的银河贯穿南北。 非常清晰漂亮 --- 日期:2009-09-18 18:45:15 小令,北魏这个星空图是描绘当时星空的景象 这个是七月的星相图 而曾侯乙那个是五月的星相 之所以都在墓顶穹隆绘制星空图 是模拟天空 因为死去的人被厚厚封土掩埋,再也不见日月星空 于是在另一个世界里也要拥有日月星辰 始皇帝的地宫也一定有这样的模拟星空 只不过,绘制星空的不再是笔 而是宝石了 不可想象的奢华壮观哪 --------- 日期:2009-09-18 19:34:24 可惜我这里天空无星无月,在下雨 有天文望远镜也没用 ------- 我们的有些先人真是神奇得让人起鸡皮疙瘩 战国时代的楚国人甘德竟然用肉眼观察到木星的卫星 并记录了它的位置、早晚出没的形象、颜色和亮度。 而世界公认的伽利略, 只是在两千年后发明了望远镜的前提下 才观测到木星的这颗卫星 我不知道他是怎么做到的 我瞪大眼睛望天,不用望远镜貌似只看得见月亮 和几颗比较大比较亮的行星 ------ 不过,有一次在山上看星星感觉真好 和室内完全不一样 能看到土星环,木星的大红斑..... 建议一生至少要有一次去山上看看星空 有意思----- 日期:2009-09-18 19:55:26 007来了呢,一直没写回明陵 聊到我喜欢的话题去了 关于老郭,君子和而不同吧 知道他后来多惨也不同情 不过是可怜之人必有其可恨之处罢了 只是做人一旦没了骨头,再让人尊重就很难 而这种没骨头是从来如此,就更难让人看重了 汪精卫也很有才华还长得好 |
| 第53节_探秘地下的世界,说说关于盗墓的杂七杂八在线阅读_月圆的马甲 站内所有资源均收集于互联网,其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xg-764 t:173-36007]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856号 手机版 创建缓存:eb679 大小:8K 缓存保留时间:14400分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