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小说首页 | 言情小说 | [都市小说] | 玄幻小说 | 武侠小说 | 科幻小说 | 历史军事 | 网游小说 | 名著杂志 | 小说排行榜 | 完本小说 | 热门电影 | |
| 网站首页 > 都市小说 > 驻新华人漫谈新加坡与中国的崛起 |
第97节这些原因都不错。但是,我觉得,中国和平崛起的一个最为基本的条件应该是,中国崛起能给绝大多数国家带来利益。若对一个具体国家而言,就是中国崛起给它带来的利益要大于损失。唯有如此,才能保障和平环境。若中国崛起在经济上把别的国家逼得无路可走,那摩擦就是再所难免的。
三十年来,我认为汽车产业、大飞机产业是很不理想的。但是,当中美关系出现矛盾和紧张时,跑到政府和国会为中国游说的美国人,恰恰是这些行业的老板和董事。因为中美关系最牵扯他们的利益。那些中国获得了成功,把美国打得抬不起头的产业,往往就是主张对华强硬的声音的来源。从这个意义上讲,让跨国公司享受中国部分市场,使中美利益绑定,也许符合中国崛起的整体战略利益。这些游说者从中国市场赚了钱,他们再帮助中国挫败几个对华反倾销之类的提案,中国又从美国市场赚回一笔。 当然,我的意思,不是说把本国行业搞垮有理,更不是认为某些行业的政策失误实为高层妙手的“大棋”。都不是。我们必须努力在每个行业、每个政策争取做到最好。我的意思是认为,在地球村里,中国虽然主观努力,但客观上也不可能在任何领域和行业都成为第一。孙子说,围师必阙,穷寇勿迫。就是说,哪怕你仗打赢了,也要给对手留一条生路,不要逼得他非得跟你死拼到底。 三十年来,世界大型跨国公司基本都到中国开展业务。他们来,不是扶贫开发的,也不是帮助中国崛起的,而是来挣钱的。小平也说过,不怕人家挣钱,不挣钱谁来?三十年了,我们是不是该总结一下,这么多跨国公司进入中国,中国收益几何?付出几何?我们确实需要一个更长远的、更全面的战略考量。我觉得我们现在缺乏这种考量,对于眼前事情的处理就容易短期化和情绪化。 坦率说,我自己也没有完全想清楚。这个问题,我没有结论。兄弟们一起思考吧。我觉得,中国应该做到这样一种境界:跨国公司们贪婪地坐在中国的手心里数着钞票,中国贪婪地数着手心里的跨国公司们。 待续 日期:2011-10-29 14:00:30 (第167)善假于物 以前爱听广播评书,记得书中讲到:某武林高手去打擂,只见那擂台高九丈,他一跃而起离地三丈,然后右脚尖一踩左脚面,又起三丈,然后左脚尖一踩右脚面,再起三丈,就蹦上去了。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这么三级跳真是太麻烦了,揪着头发自己把自己提上去岂不更省事一些? 呵呵,说个笑话。前面有几个兄弟顶“中国贪婪地数着手心里的跨国公司”这句。关于这句,有必要补充几句。很显然,一个国家,尤其是经济技术处于落后的国家,要发展,要前进,不借助环境、不借助外力是不行的。荀子说: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中国曾经努力成为前面那种武林高手,后来发现行不通,转而在苦修内力的同时,广泛借力于国际,做一个“善假于物”的君子。 我认为,改革之初,中国高层是把这个问题想清楚了的。所以提出“改革开放”四个字,做为“两个基本点”之一。这四个字本身包含玄机,就是它突出强调了开放的重要性。什么是开放呢?开放不外乎就是去改革以前那些不够开放的法规和政策,去改革以前那些保守观念。所以,开放也是改革的一个方面的内容,改革两个字应该已经涵盖了开放。既然如此,仍要把“开放”特别地提出来,与改革并列,充分体现了中国高层对利用国际环境的战略性的重视。 中国开始借到的力,只是一些小力,以港台华侨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投资。比如地砖厂、服装鞋帽厂。九十年代,跨国公司开始进入中国。由于经验不足,有一些政策存在某些偏差,比如上汽与大众合作,几乎是救了大众一命。而我们开的价码,现在看来过高了。在行政保护下,一辆普桑当时在国内卖将近三十万,按实际购买力折算成现在,估计超过一百万了,实在有点变态。仅管如此,九十年代中国借力范围大大拓展,从港台日韩扩展到了欧美经济体。2001年加入世贸,使中国真正能够借力全世界,全面利用世界的资源和市场来发展自己。 因为中国崛起这个事情太大了,所以不是一般性的借力。许多跨国公司依靠智囊公司,整体谋划,到中国收购企业,整合产业链,牛逼不已。一个专家就提到过,跨国公司在整合中国产业,而中国在整合全世界的跨国公司。“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站在楼上看你”,呵呵,视角不同,风景也会不同。当然,这三十年中,面对经验丰富、比猴都精的跨国公司,中国的学费也交的相当不少,有些学费交了,还没学到东西,或者只学到过时的东西。但总体而言,开放是开对了、开赚了! 这里,还需要澄清一个模糊认识,就是对外向型经济和内向型经济的认识。外向型经济,也叫出口替代战略,就是以国际市场为导向的出口战略。出口势必会拉动进口。进出口一上去,贸易强国就形成了。内向型经济,也叫进口替代战略。就是尽可能通过国内生产来替代进口,发展自己的制造能力。由于亚洲四小龙的成功,使许多中国人,甚至一些地区领导几乎形成一个固定看法:外向型经济一定是天经地义的优越,而且是唯一可行之路。其实这个观点是很片面的。 由于这种片面观点(至少是大部分原因吧),形成了中国今天过度依赖出口的局面。中国外贸依存度现在大约50%左右,是美国比例的一倍,而更重要的内需则被长期忽视了。就好像前面那个武林高手,没有外部支撑点,肯定蹦不起来,但如果自己内功不行,给你支撑点,你也蹦不上去。近几年中央不断调整政策,启动内需,就是在纠正这种倾向。不过,中国太大,内需的启动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需要创造更多条件才行。 实际上,在人类历史发展中,无论是英、法、德等欧洲列强,还是美、苏两霸,还是二战以前的日本,在国家战略上都极为强调进口替代。当时还没有世贸规则,所以各国都可以通过高关税、低配额之类办法,尽可能打击进口货,保护本国企业成长壮大。各国都搞自我保护,那么想要扩大出口,怎么办呢?当时的办法,一是到自己的殖民地去倾销,这个最方便了。二是如果有条件,也可以用武力相危胁甚至发动一场战争,迫使弱国同意开放市场和降低关税。第一次鸦片战争就是个典型。没有这些措施,列强们谁也成长不起来的。按照古典西方经济学的说教,搞自由市场,按比较优势实现全球分工,那纯属扯蛋。 相反,像二战以后的日本、亚洲“四小龙”这样,通过来料加工、成品出口、大进大出、两头在外的经济模式,倒是历史发展的特例,少见。它们的成功,与二战以后美国主导的贸易体系形成有关,也与冷战期间美国对于远东这些前线国家的支持有关。有许多不可复制的因素。所以放眼全世界,在七十年代以后,艳羡和学习亚洲小四龙的国家很多,但真的靠这种模式取得最后成功的,目前还一个也没有。中国在学习四小龙实现了沿海加工制造业的起飞后,也必须寻找自己的路子。 像拉美各国尤其是悲惨的阿根廷同学那样,美苏德当年依靠进口替代战略崛起时,他们大搞自由贸易,失败;四小龙当年依靠出口贸易崛起时,他们转而关门大搞进口替代,又失败。为什么呢?因为世界上任何一种战略,任何一种发展模式,都没有绝对好坏之分,要看内外形势而定。诚如孙子兵法所言:“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谓之神。” 待续 日期:2011-10-29 15:15:32 (第168)话说城市 前面聊了工业化、市场化问题。下面聊聊城市化问题。这又是一个影响巨大的领域哈。 |
| 第97节_驻新华人漫谈新加坡与中国的崛起在线阅读_奉行核平外交政策 站内所有资源均收集于互联网,其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xg-899 t:175-25733]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9856号 手机版 创建缓存:2dd92 大小:6K 缓存保留时间:14400分钟 |